冬季坐月子 新手妈妈要注意以下几点

发布时间:2017-09-06 19:13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冬季坐月子 新手妈妈要注意以下几点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冬季如何坐月子?

  立冬已经过了,冬季新妈妈该如何坐月子呢?冬季坐月子,更需遵守7个注意事项。


#p#副标题#e#

  一、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

  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应勤换衣服和被单,保持皮肤清洁,被褥清爽。给新妈妈提以下建议:

  1、月子衫应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最好选择方便哺乳的款式,保暖的同时也不妨碍母乳喂养。


 

  2、由于产后毛孔呈开放状,易出汗,每日要勤换月子衫。冬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要注意增减衣物,以防感冒,浸湿了的衣服要及时换洗。晾洗衣服时,最好能在阳光下曝晒以达到除菌效果。

  3、为防止产生感染和过敏,应避免选用化纤类内衣。

  4、“寒从脚底生”,,且肾经处于脚根部,月子期间要穿棉袜、厚底软鞋。


#p#副标题#e#

  二、冬季室内环境要保持温暖、湿润、清新

  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 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广州,可以采用空调制暖来保持室内温度。

  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 - 65%为宜。较为便捷的增湿方法就是购买一台加湿器。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同时房间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p#副标题#e#

  三、新妈妈被子要薄一点,床不要太软

  冬季坐月子要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应选用棉质或麻质等轻柔透气的产品。每1~2周换洗、曝晒一次。产后为了保护腰骨、避免腰痛,不宜睡太软的床,尤其是剖宫产的新妈妈应选择侧卧位或半坐卧位,以缓解腹部伤口和子宫收缩疼痛。


#p#副标题#e#

  四、新妈妈产后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防风

  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2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同时洗浴时间不要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洗涤时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头昏、晕闷、恶心欲吐等。切忌接触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洗浴必须淋浴,不能坐浴。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吹干头发,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注意口腔卫生,漱口水要用温开水。


#p#副标题#e#

  五、月子餐营养要均衡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

  即使在冬季做月子,蔬菜、水果也不能少,它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不适,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后,用水稍煮一下再吃。


#p#副标题#e#

  六、进行母乳喂养同时别忘补钙

  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分泌约700毫升的乳汁,平均每天丢失钙约300毫克。如果妈妈体内缺钙严重容易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常见的有小腿抽筋,下肢浮肿,腰背酸痛,牙齿松动,倦怠乏力等症状。


 

  产后新妈妈要担负哺育婴儿的重任,妈妈缺钙会减少母乳喂养婴儿钙的摄取,影响婴儿牙齿、头发和骨骼的正常发育。哺乳期一旦母体钙代谢出现负平衡,而产后又不注意补钙,不良状况可延续到分娩后2年,对孩子的影响更加深远。

  因此新妈妈吃下钙含量高的食物或者排骨汤,补充身体所需钙质,同时更好的促进身体恢复。


#p#副标题#e#

  七、产后收腹冬季

  产后妈妈的骨盆都会变大。宝宝在我们肚子里十个月,慢慢慢慢把我们的骨架都撑大了,子宫呈三角形,子宫腾空,造成腹部松弛,种松弛的腹肌及增大的宫腔得不到及时的复原,导致脂肪堆积腹部,束缚对于妈妈体型的恢复更是必不可少, 尽早束缚能够对腰腹曲线至下腹部起提升作用,不仅可以促进子宫收缩, 防止内脏下垂,收紧松弛的腹部,还可以帮助体内机能慢慢恢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