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发布时间:2017-11-28 16:3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手机查看

虽然眼下天气气温已经逐渐往夏天开始靠拢,不过温度并不算高,胃口依然是杠杠滴好~就蔬菜而言,五月份是一个“青黄不接”的时节,时令蔬菜几乎没有,市场上的蔬菜基本都是大棚蔬菜,不过韭菜却是个例外。

五月份时,莴笋等蔬菜已经老得开花结籽,四季豆、辣椒等蔬菜还在拼命长个头,唯有韭菜又嫩又绿。那吃韭菜都有些什么好处?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一、韭菜的功效和作用

1.健胃润肠

韭菜散发出的那种独特辛香气味,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并且韭菜本身就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可以治疗便秘和预防肠癌。

2.养发生发

韭菜是一种特殊的蔬菜,有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滋润头发生长。

此外,韭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单从营养价值来说也是蔬菜中的佼佼者,适合养发润肤。

3.杀菌消炎

韭菜气味中所含的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身体里隐藏的很多病菌都对它恨之入骨,所以吃韭菜可以清菌杀毒,提高自身免疫力。

4.行气理血

按照中医的说法,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瘀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肠炎、胸痛等症,帮助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于人体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贫血和动脉硬化。

二、孕妇是否可以吃韭菜

孕妇是可以吃韭菜的,韭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硫化物,孕妇吃韭菜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矿物质,有利于孕早期胚胎的发育。

孕妇吃韭菜不能吃太多。因为韭菜有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孕妇吃太多可能会增加流产风险。另外韭菜不易消化,所以孕妇最好是少吃韭菜,最好都要结合其它食物一同食用。

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孕妇可以吃韭菜吗

韭菜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二、孕妇吃韭菜的注意事项

1.盛夏的韭菜不宜多吃

这时候的韭菜多已经老化,纤维多而粗糙,不易被吸收,而且夏季胃肠功能降低,特别是对孕妇来说,肠胃功能更加脆弱,多吃韭菜易引起腹胀不适或腹泻。

2.韭菜最好与猪肉搭配

韭菜不易消化,所以尽量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能够缓解韭菜对肠胃的刺激。另外,韭菜含有丰富的硫化物,能够促进体吸收维生素B1,因此韭菜若与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

3.吃韭菜时不应加热时间过久

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加热能使这补成分破坏,加热时间越久,破坏越多。故不应长时间加热后食用。

4.韭菜部应生吃

韭菜的烹饪的时间要讲究技巧,既不可加热时间过久也不可生吃。因韭菜纤维素较多,又难以消化,又不像葱蒜可剥皮后生食,食用部分离地面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虫卵,且分株较多,不容易淘洗干净,容易感染疾病,故不宜生食。

本文由姿尚女性网(http://www.3ucell.com)编辑整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