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睡眠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17-09-06 20:48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睡眠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睡眠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

  你或许认为睡眠能让身体休息,让内脏也喘口气。但你的睡眠方法,可能并没有让心脏睡个好觉,反而正在伤害它,你会不会一下子惊醒?

  睡眠,能护心也能“伤心”

  一生中,心脏都在持续工作,好的睡眠确实能让心脏得到休息。

  睡眠时,心率通常会比清醒时低10~30次,这说明心跳的节奏放慢了,在维持人体基本生理功能的同时,获得了休息。

  睡眠期间,激素释放、机体修复等还会使血压、血糖、炎性因子、自主神经发生变化,调整心脏的状态。

  可以说,每天睡好觉,是护心方式中最简单却重要的一环。

  但如果睡眠时间、方法不对,起到的很可能是反作用。下面这些问题,就可能让你的心脏“睡不好”。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时间

  睡不够5小时,超过9小时都是“没睡好”

  临床上经常见到连续几天睡眠严重不足的心梗患者。“睡眠债”欠得太多,可能诱发心梗甚至引起猝死。

  睡得太少不好,睡得太多也不行。

  有研究发现,与每日睡眠7小时组相比,每日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者,会增加50%以上的动脉钙沉积;每日睡眠时间9小时或以上者,增加70%以上的动脉钙沉积;自认为睡眠质量不佳者,比自觉睡眠良好者增加20%以上的动脉钙沉积。

  “动脉早期钙沉积”这个家伙,是动脉病变的早期标志,可能引发一系列心血管问题。不好好睡觉,难道要留着它陪心脏过年吗?

  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应睡7~8小时。适中的睡眠时间与合理饮食、运动一样,能为机体适度“充电”,减少心血管病风险。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环境

  手机、电器 “吵醒”心脏

  工作和生活中长期接触噪音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更大。

  建议: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睡前半小时应避免过度的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避免因电视节目、电话联系、上网聊天、微信浏览等造成的过度兴奋。

  晚上10点到早上5点是一天中的“优质睡眠时间”,除了保证这部分睡眠时间,睡觉前还应调暗卧室灯光。

  最好关闭手机或调为静音,因故不能关机者也要调低音量,屏蔽骚扰电话和短信。躺下后,就不要再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建议切断无线网,去除诱惑。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饮品

  下午茶可能影响睡眠

  咖啡和茶适量喝对健康有一定益处,但如果对咖啡因敏感者,睡眠质量会受影响。睡前喝太多水易频繁起夜,也会影响睡眠。

  建议:对咖啡因敏感者,最好在中午以后就远离咖啡、浓茶、酒精及其他刺激性饮品。如果没有特殊疾病和治疗要求,不要在睡前大量喝水。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疾病

  打鼾严重可能伤心脏

  如果睡觉时家人发现你打鼾严重(尤其打鼾中有停止呼吸、憋气),睡眠质量不佳,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等问题在捣乱,不仅睡眠质量不好,还可能影响血压,损害心血管健康。

  建议:如果打鼾严重且睡眠质量差,最好到医院呼吸科进行睡眠呼吸监测,观察睡眠中深度睡眠的比例、有无睡眠呼吸暂停及严重心律失常,尽早发现和治疗。

  先睡心,再睡身

  要想让心脏休息好,除了注意调整方法和时间,还应调整好心理状态。下面几个方法,有助让“心灵”和“心脏”都在睡眠中得到休息,让我们“先睡心,再睡身”。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不要强迫自己努力入睡

  “努力、努力、再努力!”这种信念可能在应对失眠方面无效,不要急,起来开灯,看书,听轻音乐,放松心灵,然后入睡。

  想象一个让人愉悦和宁静的环境

  例如想象田园牧歌的生活,满眼都是绿色,牛、马悠闲地吃草,这会让人放松,但如果这些细节让你无法放松,那就忘记它们。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对于缓解紧张状态是有效的:平躺,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节奏和深度上,在感受到了呼吸的节奏后,开始尝试更多地用腹部呼吸。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让心脏休息好,还要做到3件事

  适当运动

  坚持运动就像给心脏买了一份保险,哪怕坚持在小区里慢跑、散步,也有助心血管功能。

  尤其是久坐的上班族,尽可能每坐1小时起来活动5~10分钟,眺望远方、拉伸四肢、散步等舒缓运动均可。

  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即每周运动时间达到15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有特殊疾病者,最好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案。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少吃高盐食物

  高盐食物是威胁心脏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可能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

  如果想让心脏轻松点,最好少吃腌制食品,尽量在家做饭,少下馆子和点外卖。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p#副标题#e#

  戒烟

  吸烟对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每天仅仅吸一根烟,患心脏病风险便会比普通人增加3倍。成功戒烟,也是帮心脏在休息。

  希望你的心脏从今天起能得到充分休息,别让它过得太累哦。

  侧着睡觉会对心脏不好吗?

  不要采取压迫心脏的左侧睡觉的姿势,我曾经那样睡一晚上,早上起来说真的,感觉很难受,这感觉真的是不能用语言来描述它的!

心脏可能,是最缺觉的,器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