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宅女不是病 而是社会问题

发布时间:2011-02-28 18:5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宅男宅女不是病 而是社会问题
手机查看
       

宅男宅女不是病 而是社会进步

  问:我喜欢独处,在人多的场合呆着会感到很不自在,所以我也很少出门,算是一个“宅男”吧。可父母觉得这样不好,非要我去看心理医生。宅是一种病吗?

  宅男宅女的大量出现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

  在各个历史时期其实都有不少的宅人,但是比例相对很少。早先时候,宅在家里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有些自闭或者社会恐惧症的人,他们不习惯或者害怕社交环境下人与人的交往,从而更愿意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的熟悉的环境中。随着人类文明和科技的发展,尤其是电话、网络等的普及,极大地方便与扩展了人类交流的方式和范围,大多数的人际交往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再加上生活条件与便利性大大提高,面对面的交流已经不是必须,于是宅男宅女大面积兴起了。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需要组成群体,相互交流、协作与竞争。对于我们的祖先来说,融入一个群体,进行个体间的交流与沟通是使他得以生存的最基本前提之一。

  这种社会交往可谓一种生物性本能,如果被一个群体排斥在外,或者与另外一个人的交流沟通出现问题,就会使我们产生负性的情绪,从而会做出一些行为去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试图更好地融入群体。现代社会中,随着社会分工与协作的发展,这种群体本能更为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其实就是用我们所从属的所有社会群体来定义着自我身份。

  有些轻微的社交恐惧症的人仅仅是害怕与人面对面地交流,网络就成了一种非常好的与人交流的工具。他们匿名隐藏在网络背后,用一种更安全和便利的方式去与更大范围的人群交流。在网络社交中,一个人会有更大的控制感和安全感,所付出的努力与可能受到的伤害也会更小,也更容易获得满足感,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用这样的方式与他人交流。

  但我们毕竟是生物性的人,传统的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有着网络社交不能替代的功能。真实的社会交往中,大脑会获取来自于对方语言、姿势、表情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进行加工,再加上周围的环境线索,引发我们自身的各种行为,从而更好地进行互动、相互激发的交流,获得的经验能使我们更从容地在真实社会中生存。

  然而在网络中,我们更多地处在自己大脑主动生成的虚拟环境里,缺少与环境的互动以及真实的反馈。这会使得我们更难于融入真实的社会之中,更不利于我们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

  宅并不是坏事,但是如果你能够抽更多时间在真实的社会环境里与更多的人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你会获得许多意想不到的乐趣,同时也会让你更加健康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