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是烘焙食品行业发展关键,酸奶是最受欢迎的烘焙食品配餐

发布时间:2013-04-04 15:16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产品创新是烘焙食品行业发展关键,酸奶是最受欢迎的烘焙食品配餐
手机查看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城市消费者追求美味、健康、快捷的饮食生活方式,烘焙食品特别是西式烘焙食品获得了青睐并成为他们的早餐或零食. 所有这一切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许多烘焙店和工业烘焙食品企业在过去五年内不断进行地域扩张和产能扩大, 而许多非烘焙企业也纷纷跨界进入烘焙食品领域。中国烘焙食品市场在过去三十多年内规模不断扩大。根据英敏特(Mintel)全球市场导航服务的研究,在2007-2012年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35%,从2007年的300多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将近978亿元,2012年预计将会达到1,350亿元。行业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供需两方产生的积极变化。

 

从供应方面看,大型连锁烘焙店企业积极走出“老家”和“根据地”,到邻近的省市和地区开张门店,品牌连锁成为烘焙店业的一个大趋势。个别品牌还不断升级品牌,彰显其产品质量的优异。品牌连锁店在一定程度上挤掉了一些无名小店,提升了人们对烘焙店行业的整体信任度。这些品牌店或直营、或加盟、或凭借一些现代连锁零售业公司的网络进行快速布局。连锁烘焙店的品牌也越来越多,其间有不少来自台湾、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或地区。只有一家作坊或工厂的网络烘焙食品公司也在这几年应运而生。

 

英敏特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 无论何种类型的烘焙食品(包括白面包、全麦面包、水果/果仁面包、夹心或含肉面包、法式软面包、法式面包、蛋糕、麦芬、甜甜圈、中式糕点、西式糕点等), 被访者的购买频率与其个人收入、家庭收入、婚姻状况、是否有孩子, 以及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显著相关. 换句话说, 个人收入和家庭收入越高, 其购买烘焙食品的频率也就越高. 同样, 已婚有小孩的被访者比未婚或无小孩的被访者有更高的购买频率. 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被访者购买烘焙食品的频率比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被访者的购买频率要高. 值得一提的是, 在花式面包(夹心或夹肉面包)和法式软面包类别中, 年轻一族(20-29岁)比年长一族(40-49岁)有更高的购买频率. 

 

 

确保产品无质量问题、安全无害,只解决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的问题。烘焙业还需要积极进行烘焙食品的研发,以满足消费者口味、营养等方面众多的独特的需求。这主要是因为烘焙食品在中国并不是作为主食而是更多地当作早餐或餐间零食间歇地食用的. 众所周知, 食用零食一部分是为了充饥,而更多地是为了吃着玩, 所以为了确保顾客的重复购买以维持烘焙店的长年经营,就有必要提供花样和口味不断翻新的选择. 英敏特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高达77%的被访者希望能够尝试不同的烘焙食品, 说明烘焙食品的创新还大有文章可做。

 

烘焙食品销售存在着较强的季节性:冬季销售最好,夏季最差。中式烘焙食品中的月饼季节性最强:每年中秋节前一段时间为产品的集中销售期,销售额接近产品全年销售总额。因此, 通过引进一些其他附助食品(例如各种类型的软饮料)和增值服务(例如座位区域)可以带动烘焙食品销售, 吸引客流, 增加消费者滞留店堂的时间, 从而改善由于季节变化所导致的烘焙食品销售低迷的状况. 英敏特针对酸奶所进行的消费者调研发现, 65%的被访者选择在早餐的时候吃酸奶, 另外分别有56%和40%的被访者将酸奶当作零食在家或在外面的时候吃. 由此可见, 酸奶是烘焙食品的绝佳搭档之一, 因为酸奶的食用场合与烘焙食品的食用场合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叠的. 了解更多英敏特烘焙食品报告,请关注@英敏特咨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