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季最时尚的事,看一组陈漫大片,喝一杯小罐茶春茶

发布时间:2018-04-12 17:44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这个春季最时尚的事,看一组陈漫大片,喝一杯小罐茶春茶
手机查看

春茶是传统茶的销售旺季,各大茶企纷纷打出新茶上市的旗号,茶农背着竹篓穿梭在茶园间的画面成为标配场景,也成为人们对于茶行业的传统印象认知。然而近日,一组小罐茶的时尚大片同时在微博和各大客户端上线,一反既往传统套路,其现代派与时尚感令人耳目一新。

01.png

这组大片由视觉艺术家陈漫掌镜,演员陈乔恩化身“最美茶农”,俯身茶园,或坐、或站、或低头品茗、或远眺茶山,以冷峻之姿置身于生机勃勃的春日茶海中。整组大片贯穿采茶、制茶、品茶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充满视觉张力,西方时尚美学的冷傲与充满东方韵味的自然茶园碰撞出强烈的视觉冲突,同时也喻示着传统与现代的极大反差。在众多带有老旧气息的采茶场景中,这组图片独树一帜,堪称今春采茶大军中的一道时尚风景线。

这组大片也是小罐茶品牌理念的展现:传承千年的茶,也可以不因循,不守旧,更时尚更现代。

当视觉艺术家遇上中国茶

作为视觉艺术家、时尚摄影师,陈漫善于在现代时尚的视觉张力与中国传统美学的韵律之中找到平衡点,把中国当代背景、中国传统文化用在主流时尚的画面中,让人惊呼原来中国传统可以这么时尚。

02.png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陈漫用自己的镜头推动了中国当代审美的不断演化。比如,陈漫曾为英国杂志《i-D Magazine》拍摄过一组极具中国风情的封面大片——色泽大胆的艳丽妆容与传统古朴的中国情怀形成强烈的对比,这组照片被业界推崇为当年最具创意、最超前、最具冷静美感的摄影作品之一。

陈漫的理念与小罐茶力求突破传统茶行业的古老审美,以西方时尚为外延,传统文化为内涵,打造茶行业新时尚的追求不谋而合。这或许是小罐茶邀请陈漫拍摄春日茶园大片的初衷——让中国茶时尚起来,将小罐茶所兼具的传统中国茶之美与西式极简设计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完美展现小罐茶的先锋态度。

中国茶的现代化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中国茶的现代化是一个长期困扰茶行业的话题。中国是世界茶叶的故乡,但在步入近现代社会后,由于整体业态的保守,中国茶逐渐被边缘化。现在中国年轻人更喜欢喝咖啡,星巴克已成为时尚休闲的新标志,中国茶依然停滞在每公斤不到2美元的廉价原料阶段。茶馆,不再延续老舍笔下的热闹,曾经作为品位生活标志的喝茶方式,似乎难以恢复其传统荣光。

不是年轻人不爱喝茶了,而是中国茶真的老了,不是世界人民不爱中国茶,而是中国茶没跟上世界的变化。放眼全球,爱喝茶者依然大有人在,但由于中国茶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仍相对初级,现代化之路走得颇为艰难。

春茶正是这一现状的缩影。万物生长的春日,春茶的上市推广依旧老套,多数是以乡间采茶照片开始,以一群围坐古木茶楼的老人品茗贯穿,以一种回馈新老顾客的促销活动结束。这些举措已成为每年春茶传播的例行动作,其本质却是传统茶企的自嗨,没能从市场角度,用主流消费者熟悉喜爱的沟通方式去赢得他们的认同。春茶时节变得只和一部分爱喝茶的人有关,甚至只和一小部分茶叶圈子里的人有关。

茶行业需要小罐茶式的创新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传统守旧的中国茶行业,要么改变,要么式微。作为中国茶行业的一条“鲶鱼”,小罐茶看到了春茶所处的现状,痛心于中国茶面临的困境,才有了用这组大片来推广传播中国春茶之美的创意。

这样的一个活动,放在其他成熟的行业,可能见惯不怪,但对中国茶来说,却是一件大事!这是中国茶从传统到现代、从守旧到时尚的跨越,是中国茶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一次蜕变。小罐茶希望透过这组大片传达中国茶也可以很年轻、很时尚的理念,让大家意识到新时代春茶的出炉。这种做法也许带有理想化的成分,但其变革行业、创新模式的魄力,值得尊敬。因循守旧的中国茶行业,需要小罐茶式的创新与变革。

03.png

产品背后是生活方式的选择

2016年7月,小罐茶正式上市,5个月后零售额即突破1亿元;2017年,小罐茶零售额继续飞升,达10亿元。中国茶业市场的极度分散,排名榜首、经营数十年的茶企,年销售额也还不到20亿元,由此也可看出小罐茶成长的速度有多快,以及其崛起对于行业的影响不小。

但这个业绩的取得,应该单纯归功于小罐茶的营销或产品吗?显然并非如此。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于当下消费升级浪潮有过深刻的洞察,他认为“过去人们只会为性价比买单,便宜实惠是选择的唯一标准。但今天,人们会为审美买单,为品质买单”。

其实,这种价值观的表达随处可见。

年轻人的购物车,不再有成包的传统茶叶,喜茶店门口排起了长队。追捧时尚,注重品质,是年轻人内心价值观的一种反映。小罐茶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取得如此辉煌业绩,正是切中了主流消费人群追求消费升级的消费价值观。与其说是中国茶不再受欢迎,不如说是传统茶企不能与时俱进。主流消费者对于小罐茶的选择,实质上体现的是对于新中国茶生活方式的选择。小罐茶这组大片所提倡的现代、时尚、精品等理念,迎合了现代人的主流文化和生活方式,传递的正是其与时俱进的创新与审美。

用时尚复兴中国茶文化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经济蒸蒸日上、民族振兴如火如荼之际,传统文化也再次迎来热潮。以国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热,嫁接传统文化外衣的诸多消费品、文化创意产品,同样备受追捧。这是民族自信心恢复、自豪感提升的表现。小罐茶的火热,既是中国茶行业的变革,也可以看做是中国茶的复兴,现代派中国茶文化的复兴。

04.png

此次小罐茶春茶大片,可以说是小罐茶品牌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包含着小罐茶团队的除旧革新的野心:以时尚、现代、精致的方式,让年轻人重新爱上中国茶,让春茶成为春天最好的礼物,让喝茶成为新时尚的象征。不仅于此,小罐茶希望通过重建行业市场标准,打造时尚、现代的精品茶文化,重现中国茶文化魅力。

小罐茶的创始人杜国楹曾表示,“我们要做现代的茶,科学的茶,健康的茶,这是世界的中国茶。”小罐茶的这组大片,正是他对这一抱负的形象化展示。其实,这远不是小罐茶一家企业的使命,而应成为中国茶行业的共同使命。目前中国茶行业中,类似小罐茶这样的“鲶鱼”太少,主动创新的茶企也还是不多,小罐茶还是会有些孤独,中国茶要走向现代,需要更多如小罐茶般的茶企同行共同努力。须知中国茶只有进一步创新,改变陈旧保守的市场形象,融入现代主流消费人群,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

我们需要让中国茶重新年轻起来、时尚起来,只有当所有的人,都觉得喝中国茶,是一种时尚的、有品位的生活方式时,中国茶才会迎来真正的巨变,以中国茶为载体的中国文化,才有可能真正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