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秋季饮食越补越瘦

发布时间:2011-02-27 18:06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教你秋季饮食越补越瘦
手机查看

  秋天到了,微凉的天气让大家开始重新恢复了胃口,肚子也特别容易感到饿,而北方人更是有“贴秋膘”的传统,生熟肉类食品的销售量都大幅上升。但是有关的营养学家提醒大家,“以肉贴膘”并不科学,补过了还会让一夏的减肥成果付之东流。那么,女性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秋天应该怎样进补呢?

  

  

  

  

  首先,贴秋膘要注意体内的酸碱平衡。正常人血液的PH值应呈弱碱性,一般情况下,人体可自动调节并平衡体内的酸碱关系。但是,如果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超过了机体的耐受程度,就可使血液发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所以,忙于“贴秋膘”的时候,大家不要忘了多吃些时令蔬菜、水果,以及茶叶、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其次,适当“贴秋膘”确实有助于恢复体力,但若吃得多,动得少的话,很容易秋后发福。所以,“贴秋膘”应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一般人可从日常饮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不用刻意进补。而且,中医认为,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并不利于养生倒是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莴笋等蔬菜,营养丰富又不容易让人发胖,秋季可以多吃一点。

  第三,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秋季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如百合、莲子、杏仁等。杏仁是我国传统的润肺食物,按照中医学的理论,“杏仁性味苦、辛,入脾、肺、大肠经。辛则散神、苦则下气、润则通便养颜、温则宣滞行痰。”据中医古文献《药性论》记载,杏仁可以“治心下急满痛,除心腹烦闷,疗肺气咳嗽,上气喘促,入天门冬煎润心肺,可酪做汤养润声气”。文献指出,杏仁不但可以治心肺病患,对声带、咽喉也有保健功效,还可减缓咳嗽症状。

  

  

秋补四种素食效果更佳

  1、芋头: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2、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3、包心菜: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p#分页标题#e#

  4、萝卜: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它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

  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