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我调节产后抑郁症,妈妈应该放开心

发布时间:2017-09-06 19:13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怎样自我调节产后抑郁症,妈妈应该放开心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对于许多孕前女性来说,在怀孕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比如担心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自己能否成功受孕等问题,因此,在怀孕前消除女性的心理压力很关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消除孕前的心理压力。

  调试夫妻关系

  如果双方经商量决定要孩子,那么无论从心理上、生活上,夫妻双方更应多为对方着想,尤其是丈夫对妻子应体贴、照顾,给女性创造一个愉快舒适的环境,让她有平和愉快的心态。

  

 

  解除生活顾虑

  要孩子的决定做出以后,自然要经历一个从怀孕、妊娠直到生产和哺育的全过程。这个过程要占用你很多时间。这些时间将对你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如果你预先有所计划,认为这一切都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压力,你就不会为要一个孩子而顾虑重重。孕育这段时间,夫妇双方都要为未来的宝宝负起责任。关心宝宝的成长,不是从宝宝出生之后开始的,而是从怀孕之前便开始了。

  保持乐观情绪

  未来宝宝的健康与母亲孕前和孕后的精神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微妙关系。乐观的心态、健康的心理对未来宝宝的成长大有助益。所以,夫妇双方在决定要孩子之后,要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把忧愁抛在脑后,让希望充满生活中的每一天。在打算怀孕的日子里,夫妇双方尽可能放松身心,多找些乐子,多做一些有趣有益的活动,尽量减轻生活所带来的心理压力,让彼此都宽心、开心、顺心、安心。要相信,如果你们整日开心快乐,就会带来一个同样开心、快乐的孩子;相反,如果你们整日愁眉苦脸,就可能会带来一个同样愁眉苦脸的孩子。

  

 

  剔除不必要的担心心理

  一些年轻妇女对怀孕抱有担心心理,一是怕怀孕后影响自己优美的体型;二是难以忍受分娩时产生的疼痛;三是怕自己没有经验带不好孩子。

  其实,这些顾虑都是没有必要的。毫无疑问,怀孕后,由于生理上一系列的变化,体型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但只要坚持锻炼,产后体型就会很快得到恢复。事实证明,凡是在产前做孕妇体操,产后认真进行健美锻炼的年轻妇女,身体的素质和体型都很快地恢复了原状并有所增强。另外,分娩时所产生的疼痛也只是短暂的一阵,只要能够很好的地按照要求去做,同医生密切配合,就能减少痛苦,平安分娩。

  

#p#副标题#e#

  产后抑郁如何自我调节法

  一怀孕即开始进入母亲角色

  通过阅读书刊、讲座、观摩等途径,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如喂奶、洗澡、换尿布、抱婴儿等。同时,还要对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病痛防治及安全防范有一些了解,并对意外有心理准备。

  对产后情绪变化多一些了解

  在孕期与丈夫一起向医生咨询,阅读有关书刊或去孕妇学校学习,对产后抑郁症多一些了解,做好心理准备,积极应对产后容易出现的不稳定情绪。

  孕期坚持运动以提高体质

  常坐办公室的孕妈咪,最好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为分娩、产后照料小宝贝及身体在产后尽早康复进行体能储备,以便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产后不要过多人打扰

  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咪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新妈咪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要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尽情投入享受运动有助振奋精神

  产后多做运动,特别是在心情不好时。最好选择自己能够尽情投入的享受运动,这样有助于释放不良情绪,让自己的精神振奋起来。

  帮助新妈咪认同母亲角色

  新妈咪要运用母亲角色,关心、爱护、触摸小宝贝,经常与他们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这样可发挥母亲间的交流和鼓励,消除自认为无能的心态。

  最好在娘家坐月子

  在娘家坐月子,熟悉的环境、至爱的亲人、全无二致的生活习惯,可帮助新妈咪化解照料小宝贝的无措感,并能理解她们的身体痛苦和内心烦恼,经常过问她们的痛痒。

  不要把自己完全闭锁在家里

  如果身体没有不舒服,天气较好时可带小宝贝外出散步,吸吸新鲜空气,让心情开朗起来。最好能与好友们在一起,安全度过心理危机。

  及时释放不良情绪

  情绪沮丧时,可借助一些方式排遣,如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不要勉强自己做不愿做的事;心情不好时,强迫自己想一些高兴的事情;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降低期望值;把自己的担心说出来,让别人帮助化解;与其他新妈咪在一起,聊聊带孩子的感受;装扮一下自己,让自己美丽一些;去做形体锻炼,及早复原曼妙身材;经常放松自己,如睡上一小会儿或读书、洗澡、听音乐、看影碟或精美杂志。

  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沮丧情绪持续存在或加重时,尽快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抑郁情绪发展。只要接受适当帮助,便会重拾育婴乐趣,抑郁不过是一场恶梦而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