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婚姻中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平等

发布时间:2011-02-28 18:59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女人在婚姻中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平等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现代社会,“平等”已经是一个非常普及的词语,在婚姻中,现代女性也慢慢摆脱旧社会观念,力争在婚姻中得到公平的待遇,但事实上,从这些年来所接的案例中,夫妻之间不平等的家庭地位仍然是造成夫妻关系失衡以致婚姻失败最直接的原因,除了真正的平等需要一个过程实现的原因之外,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于人们对两性关系真正平等意义的不正确理解。从家庭社会学的角度看,真正两性(夫妻)关系的平等,有着如下的范围:

  一、夫妻共同承担供养家庭、操持家务、抚养子女的任务:现代社会,仍然有很多女子以嫁个金龟婿攀上枝头当凤凰作为婚姻终极目标,试问这样的婚姻,女人很明显且自愿处于依附地位,又从何而来真正的平等?依靠对方过上良好的物质生活,不愿意证明自己有谋生的能力,吃人家用人家的嘴短,当面对需要妥协的场面的时候,哪来的底气与对方争取平等?所以,有一份工作并且应该好好重视和做好自己的工作有独立的经济收入,是夫妻平等的基本条件。在家庭中彼此有经济上的贡献和同样需要为之努力的事业,才有要求共同操持家务的权利及拥有共同抚养女子的能力。

  二、根据各自所长和实际需要安排家庭角色:传统的夫妻角色往往是“男主外,女主内”,真正平等的婚姻关系,会视乎夫妻双方各自的所长安排家庭角色,人的性格是多样化的,性别不可改变,人也不是因为社会角色期待就一定会塑成性别个性,一个细心勤劳好脾气但弱不禁风的丈夫和一个IT专业出身有着很强实操能力的妻子,难道就一定要妻子看孩子丈夫修电脑?

  三、家庭重大事务由夫妻共同商议决定:如果你有家庭经济贡献,相信在这一项上比较容易获得满足,但如果你没有经济收入,家庭中的重大事务,多数女性的意见便只能作为参考意见。就算你对家庭有经济贡献,还得看你们夫妻之间的认知和感情平衡问题,当丈夫的是否懂得尊重妻子、把她视为这个家的主人之一,当妻子的是否知道这是自己应有的权利,而非盲目从夫。

 

#p#副标题#e#       

 

女人在婚姻中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平等

  四、夫妻双方都能享受性生活的乐趣:中国的传统教育仍然毒害很深,女人习惯于在性方面顺从男人的需要,自己的性需要不敢提出(怕被冠淫荡之名),只有被动接受男人的索取,哪怕不舒服或不愿意都会违愿满足男人——“我不满足他,他出去找别的女人怎么办?”可见性原始功能上女人仍然处于吃亏的地位,怀孕生仔、处女观念等仍然是女性们难以摆脱的负担,而男人因为原始上的便利(社会对男人出轨持比较宽容的角度、偷情了也不容易被发现且心理上不会有怀孕的负担)。真正的性平等,应该是妻子可以和丈夫一起分享性感受,可以提出自己的性要求,也可以在不需要不愿意的时候没有顾虑地拒绝。

  五、夫妻之间保持平等的沟通方式,并双方都有沟通和保持沟通的心理需要和主动性:只有相互尊重、相互重视爱护的两性关系,才有平等的沟通方式和沟通习惯。目前仍然存在的夫妻沟通问题,仍然是妻子处于弱势位置,夫妻关系出现问题,当妻子的懊恼伤心极力挽回,甚至不惜改变自己来迎合对方以求得婚姻完整;但当丈夫的却多数听而任之因为有恃无恐知道女人难以舍弃孩子,甚至有的明目张胆出轨破坏家庭和睦。唯有平等,才有良好的沟通方式,唯有平等夫妻关系平衡,彼此才会在有沟通需要的时候主动沟通。

  六、夫妻双方的个人发展都很重要:真正的平等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如今的社会,仍然难免在一定程度上的男尊女卑,在一个家庭中,如果夫妻双方的发展遇上冲突,比如孩子年幼需要照顾,夫妻双方都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机,必须一方放弃照顾家庭孩子时,被迫放弃的总是当妻子的。男人的自我能力提升是被整个家庭全力鼓励的,但女人如果想进修或学习往往必须面临很多阻力,来自自身顾虑(家务谁做、孩子谁照顾),也来自整个家庭(包括公婆丈夫:女人要这么能干做什么,照顾好丈夫看顾好孩子就好了,且中国男人也普遍害怕妻子比自己能力强)所给予的负担。真正的平等,必须从观念和行为上,夫妻双方的发展和提升机会都是平等的,获得共同水平的支持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