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9-06 20:48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在母乳喂哺4-6个月至1岁左右断奶之间,是一个长达6-8个月的宝宝从吃奶到吃成人饭菜的过渡期。哆啦哆啦了解到,宝宝稚嫩的消化系统,对于食物是非常挑剔的,一岁以内宝宝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豆浆

  1岁以下的宝宝肠胃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胃内还没有分解豆类的消化酶,饮用豆浆后容易引起腹胀、排气或腹泻等症状,甚至有可能加重湿疹。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喝豆浆,但它的营养价值低不如牛奶,不如吃豆腐和豆干含的蛋白质和钙多,故而饮用要少量,不能影响其他食物和营养的摄入。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蜂蜜

  不要给婴幼儿,特别是1岁之内婴儿服用蜂蜜。因为蜂蜜内含激素,对婴幼儿生长没好处。如是因为便秘原因考虑到蜂蜜的话,可以给孩子服用“乳果糖口服液”,一种可溶性纤维素,属于益生元。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鸡蛋

  8个月后加蛋黄,1岁后加蛋清,这些都成为历史了。美国最新的辅食添加原则,添加辅食以后可以直接添加全蛋,但是刚开始添加的时候还是要蛋黄、蛋清分开添加,确保一种不过敏以后再添加另外一种。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海鲜(海鱼/河鱼/虾蟹)

  按照最新的美国辅食添加原则,开始添加辅食以后就可以添加海鲜(鱼虾蟹等),但是辅食从最开始添加到完全适应各种食物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没必要把易过敏的食物排在前面添加。

  1岁以下的宝宝还是尽量少吃带壳类海鲜,肠胃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的宝宝本来就比较敏感,这类食物寒凉吃多了对宝宝没有好处。

  1岁以上的宝宝吃鱼虾的话平均每天25-50克,最好每周有1-2次海鱼(受汞污染风险小的海鱼如三文鱼等),来获取较多的DHA。海鲜类食物不能多吃,否则易不耐受,对大便不好。
#p#副标题#e#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坚果(花生/开心果等)

  所有坚果类食品,如瓜子、核桃、花生仁、开心果、红枣、杏仁等等,都不能给3岁以下的孩子直接吃,极易引起窒息风险,如果要吃,也应该磨碎了再吃。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花生酱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八种过敏食品之一就是花生,1岁以下的宝宝不能吃,否则极易引起过敏,而且花生酱保存不当的话,易受黄曲毒素的污染,这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会伤害人的肝脏组织,严重时甚至可以致癌!

  1岁以上不过敏的孩子可以吃一些,但要控制摄入量,因为脂肪含量高。1-3岁是宝宝大脑和视力发育的高峰期和关键期,适当吃坚果制品对宝宝很有益处,但考虑到花生酱的安全问题,麻麻们最好在家自制,毕竟市售的花生酱添加剂多而且含有反式脂肪(为延长保质期使用氢化植物油)。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油(橄榄油/核桃油/豆油)

  1岁以下的宝宝的辅食必须无盐,可以吃少量的植物油(5克左右)。我开始给mini包添加辅食以后每天中的一顿辅食会倒入少许核桃油。

  1岁以上的宝宝主要吃植物油、建议多吃低芥酸油茶籽油、大豆油、亚麻籽油,也可吃橄榄油、玉米油、核桃油、芝麻油等,要多样化选择,不能太单一,否则影响营养摄入。

  关于摄入量,1-3岁的宝宝每日摄入油类不要超过10g,要控制脂肪摄入,多补充瘦肉、鱼肉等,从小从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保护心血管。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肉类及肝类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以后这些肉肉就都可以吃啦,包妈的添加顺序是鸡肉、牛肉、猪肉、猪肝(我家还没有添加羊肉,因为包妈自己不爱吃羊肉:P另外添加顺序纯属个人喜好。),其实现在大家对宝宝吃什么太敏感了,所以特别遵循课本,其实没有那么紧张啦,按照最新的添加原则就是添加辅食以后什么肉啦,菜啦,鱼啦,虾啦,基本上都可以吃,就是做成宝宝可以食用的性状,然后一种种添加,观察3天以上没有过敏反应再添加另外一种。

  肉泥的制作方法其实很简单,肉肉洗干净,去掉筋头玛瑙,切成肉丁,过水焯一下,放入辅食机,蒸熟,打碎成泥,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入冰格,冷冻保存2-3个月。每次吃的时候拿出一块,非常方便。
#p#副标题#e#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岁内宝宝不能吃什么?1岁以内的宝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的蔬菜类

  宝宝3个月之后,就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蔬菜汁,再大一些就可以添加蔬菜泥。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处多多,但也要注意有些蔬菜,还是不宜过早出现在辅食中的。

  (1)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

  菠菜、韭菜、苋菜等蔬菜含有的大量草酸,在人体内不易吸收,并且会影响食物中钙的吸收,可导致儿童骨骼、牙齿发育不良。

  (2)豆类

  豆类含有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宝宝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受损害。此外,豆类较难煮熟透,容易引起过敏和中毒反应。

  (3)不易消化的蔬菜

  婴儿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宝宝大些才喂给他吃,此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喂给宝宝吃。

  一岁内宝宝不能吃的水果类

  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适宜的婴儿辅食,水果中又有哪些不适合进入到辅食的呢?一般来说,容易引起过敏的,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过敏不仅引起皮肤的红肿痒、发生皮疹、腹痛、腹泻,还会引起哮喘,特别是儿童,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3岁以前的儿童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

  (1)芒果

  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不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这些都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2)菠萝

  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的皮肤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很快出现皮肤瘪痒,四肢口舌麻木等。

  (3)有毛的水果

  表面有绒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