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之外 一个人的战场

发布时间:2011-02-28 14:3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围城之外 一个人的战场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在以婚姻为本位的社会里,婚姻制度被认为是社会管理中最稳定的一种制度,被视为所有人的最终归宿。而游离于婚姻之外的单身者,从观念到制度,多少都会受到来自于社会各个方面的压力。面对世俗眼光、面对内心深处的纠结挣扎,究竟该随波逐流,还是做一名特立独行者? 

  要选择特立独行的生活,总会要付出一番斗争。(图片非文中主人公,为本报资料图片)

  与朋友斗

  婚礼上的心理战

  再过62天,春游即将迈入“三张”。她是江南女子,面容身材佼好,在嘉里中心一家外企做数据分析。每月万把块收入,在上海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小家,闲情逸致时,喜欢逛逛超市,烧烧菜,平淡居家生活。可惜这么一个贤妻良母的坯子,却因为忙事业错过了绝佳的择偶时机,至今“剩”着。

  备受心理煎熬的莫过于参加朋友们的婚礼。以往允许自己出走、游离,可这一刻却无法不面对。

  潜意识里,春游是害怕参加婚礼的。目睹别人的爱情修成正果,更显得自己形单影只。每每,收到祝福的一对新人,免不了提醒她:“你也要抓紧时间哟,我们希望早日喝到你的喜酒。”说者无心,听着有意。明明是一句祝福的话语,也会刺痛她的神经。春游只得强颜欢笑,“当然,当然。一定会的”。可心里却犹如打翻了五味瓶。所以,春游也开始有意无意地拒绝参与这种场合。即便最要好朋友的婚礼,送上祝福之后,她希望尽早离开。似被戳了痛处,别人凌厉的眼光,也会让她浑身不自在。

  今年年后,春游原本给自己定下新的目标,工作、学习暂且靠后,今年的重中之重是要赶在三十岁之前找到分享人生的另一半。于是,她去参加了一次140余人次参加的8分钟交友活动,可是和预期相差很远。几次斗争无望之后,春游最终决定还是对感情生活“无为而治”,遂转而报名了CPA考试,用功奔事业。她说,这才是自己的出路,爱情与事业PK,事业永远第一位。

#p#副标题#e#      

  与自己斗

  恨嫁不盲嫁

  莉莉1981年出生,身高1.63米,体重48公斤,本科毕业,工作收入稳定。她要找的人:“最好出生于1975或者1976年,弟弟不要,希望生活能安康,月薪要税后过万,身体健康,‘眼镜兄’不要,上海人,新上海人也勉强可以,房子一定要有,可不大,80平方米,但不能有按揭,长相可以不是很帅,不过也不能太难看,最后,要疼我。”

  看到莉莉的择偶标准,于是有人给出了一个可行性分析报告。经过计算,她寻到目标男朋友的概率为200除以680万,大概是0.0029%。

  看到这样一个结论,莉莉怔住了。如果假设成立,那么她原本坚守多年来的择偶标准岂不成了被自己铸造的“空中楼阁”?单身or结婚?莉莉随即在本本上分别对两者之间的优劣势做了打分,结果3:6,显然结婚是势在必行的。“可惜万事俱备,只欠个男人。”那么,什么样的男人适合自己呢?

  其实说不想结婚是假的,否则怎么会到网站上去发帖。但是真的就因为自己的选择男友的概率而放弃了内心的标准吗,莉莉第一次开始拷问自己的内心。“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男强女弱、男外女内的匹配模式依然占据社会的主流。那么,拥有财富、权力、才华的男性显然能在婚姻市场上呼风唤雨;而他们的择偶标准通常是呈现下行梯度的,也就是说优秀的男人未必一定会去找绝对优秀的女人。换言之,很可能是自己对另一半的期待和对自身条件的预估与整个婚恋市场的行情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才导致自己一直以来找不到合适的男人。”

  与父母斗

  坚持单身不凑合

  “说实话,被父母逼着‘相亲’,已经听得我耳朵生了老茧。”文静摊开两只掌心,一副无可奈何的神情。今后想要耳根子清净恐怕已无指望。

  女儿迟迟待嫁闺中,文静父母急得如坐针毡。原本,父母在老家,“天高皇帝远”。即便打电话时被啰哩啰嗦地催个不停,应付几句总归还招架得住。不过,前几日,老妈电话过来,说自己已经收拾了行李,准备来上海陪住,这次不把女儿的终身大事解决,誓不回家.文静与母亲算是拧上了:“难道过了28岁没结婚,就是罪大恶极吗?”文静心里愤愤不平,“我条件又不差,就算过了30岁,我一样有选择男人的权利。我现在一个人,过得也很滋润。如果随便将就地找个人嫁了,要是嫁错了,自己连打折品也谈不上了,到时候,即使甩卖出手也没人要了,被贴了个离婚女人的标签。人只有这一辈子,可不能像您一样凑合过日子。”虽然文静一再坚持,仍没能阻止母亲的南下之行。

  “算了,既来之,则安之。”文静相信要来的挡也挡不住,不过总归还是可以阳奉阴违的。表面顺从,积极参与相亲,若是双方看不对眼,老妈使再大的劲恐怕也没辙。文静暗自发笑。

#p#副标题#e#      

  你是“婚活族”吗?

  所谓“婚活族”就是一群为以找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来找结婚对象的人。来测试一下,看看你是典型的“婚活族”吗?

  1、结婚是你最大的梦想;2、为了结婚,你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3、你愿意参加各种能让你走向结婚的活动;4、哪怕是第一次见到的异性,你的第一个反应也是:他她能否和我有进一步的发展?5、结婚对你来说就像找工作一样,有许多的规划和筹谋;6、结婚是你身上最大的一座山,为了它,你挖空心思考虑哪种方式让你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只要符合以上其中两项,你就是典型的“婚活族”啦!

  大龄女青年的心声

  今年3月,一段名为《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的现场演唱视频在网络间被争相传看,几天工夫,在优酷网的点击率就已高达30万,超过2000名“文艺青年”加入了她的豆瓣音乐人页面,更被各大门户推到首页,在歌词中比较贴切地反映了剩女在择偶时的心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