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发布时间:2017-09-06 19:13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部。距省城昆明300公里,距州府蒙自50公里,至越南首都河内300余公里。屏边苗族自治县总面积1906平方公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15.40万人。2013年,屏边苗族自治县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76亿元。大围山原始森林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天然美容院"。

  屏边苗族自治县旅游景点有:烈士陵园、水观音、阿季伍火山口、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等。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烈士陵园:云南屏边烈士陵园位于县城城郊,分为两个部分。其中:水冲子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面,距城中心0.5公里,分为东西两园。东园占地面积23.54亩,沿长96米、宽3.5米的229级石阶而上,有225.9平方米的长廊,长5米、高3米的陵园碑序;西园是陵园的主体部分,1979年10月竣工,占地面积41.26亩。沿219级水泥路面台阶而上,建有27.5平方米,高7米的双胞亭和占地58平方米,高10米的圆亭。沿东面125级石阶而下,建有300平方米的综合楼、300平方米革命烈士陈烈室、87平方米的长廊和118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中央的标志性建筑物为步枪造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16.79米,碑下有13片白色的橄榄叶。
#p#副标题#e#

  水观音:九层瀑布由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内众多的溪流、山泉汇合而成,瀑布共有三叠,每叠三层,共九层,每叠瀑布高约7米,宽约4米。

  阿季伍火山口:阿季伍火山口距屏边县城3公里,在阿季伍村南,主峰高1703米,分为主、副两个火山口。主火山口呈马蹄状,宽150米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高50米,坡度35°;副火山口在主火山口南,与主火山口开口处相连,呈筒状。阿季伍火山喷发于3.53百万年前,锥体形态保存完整,呈截顶圆锥状或覆钟状。锥顶海拔标高1709米,比高209米,座底直径约1000米。锥顶构成一马蹄状半环形平台,称火山锥平台(地质上称火山口环)。平台内侧即为火山口,外侧为环绕锥体的梯状下跌斜坡。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属大围山山系,总面积66万亩,距县城3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由于纬度偏低,年平均温度16.5℃,从最低海拔76.4米到最高海拔2365米,森林覆盖率达76.3%。

#p#副标题#e#

  苗族的宗教习俗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苗族过去信仰万物有灵,崇拜自然,祀奉祖先。“牯藏节”是苗族民间最大的祭祀活动。一般是七年一小祭,十三年一大祭。于农历十月至十一月的乙亥日进行,届时要杀一头牯子牛,跳芦笙舞,祭祀先人。食时邀亲朋共聚一堂,以求增进感情,家庭和睦。

  苗族的主要信仰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原始宗教形式,苗族传统社会迷信鬼神、盛行巫术。也有一些苗族信仰基督教、天主教。苗族信仰佛教、道教的主要是东部方言苗族,苗语称“Baddeibzhal”(芭代周)。
#p#副标题#e#
“屏边大围山”苗城 旅游攻略 苗族的风俗习惯

  自近代以来,随着西方传教士深入我国内地传教,在滇黔川交界地区、贵州凯里、湖南沅陵等地区有一些苗族群众皈依了基督教,在滇东南有少数苗族信仰天主教。尤其是滇东北、黔西北一带的基督教信仰曾经势头强盛,影响极大。外国传教使团或者传教士们在苗族地区开设了许多的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甚至实施了一些经济发展项目,对于苗族社会的进步、政治地位的改善起到了不可抹灭的作用。著名的牧师有安顺的党居仁、柏格理、张道慧、王树德等,前二者均殉职苗区。

  国外的苗族,在越南、老挝有少数苗族信仰天主教。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苗族也有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的。老挝、泰国的苗族也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尽管如此,在他们的社会中,传统的祖先崇拜、灵魂观念等仍在很大程度上的保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