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胃疼怎么办 四大疗法帮你快速缓解疼痛

发布时间:2017-11-28 11:46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孕妇胃疼怎么办 四大疗法帮你快速缓解疼痛
手机查看

孕妇胃疼怎么办

孕妇轻微胃疼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但如果胃疼较严重的话,还是应该去医院就医,孕妇胃疼严重不能死抗着,这样自己也难受也会影响胎儿。孕妇胃痛一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一、按摩穴位

1.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

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2.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

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3.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

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因为关系到孕妇腹部,动作可轻柔,不可用力。


二、运动姿势

1.半坐卧位

孕妇胃痛时可采取半坐卧位,这样可以减轻疼痛。

2.跪姿前倾

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

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

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

功效: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3.站立弯膝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

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

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

功效: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三、饮食调理

1.多吃软质食物

孕妇胃痛最好选择吃软质食物,比如面包、粥等,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

粥可以多喝玉米面粥,如果消化还可以,可以适当加一点小米粥,山药粥,尽量不要喝单纯的大米粥,避免糖分过高。

也不要随意在粥中添加辅料,可以适当加一点大枣。饮食以清淡为主,在胃疼症状减轻后,再逐渐添加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

2.吃蜂蜜

孕妇胃疼可以多吃蜂蜜。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

蜂蜜能使胃病和胃烧灼感消失,对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胃穿孔、消化不良及慢性胃炎等疾病均有效果,同时还有消炎、促进创伤面愈合、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及滋补作用。#p#分页标题#e#


3.吃红枣

孕妇胃疼也可以吃点红枣。孕妇脾胃功能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红枣养胃又养脾。

4.多吃瓜果蔬菜

孕妇胃疼应多吃一些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柑橘、芒果、木瓜、红枣、草莓等。

5.忌口

孕妇要注意忌口,避免摄入寒凉、坚硬、粗糙、辛辣、油腻、腌制等刺激胃黏膜的食物,以防止症状的加重。摄入的食物要注意营养搭配,应以温软清淡易消化为主。


6.食疗方

①老姜、红糖,将生姜捣汁去渣,隔汤蒸10分沸,将红糖溶入收膏,以4日服完,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温中散寒。

②佛手柑、粳米、冰糖少许。将佛手柑洗净,煎煮,去渣留汁,再与淘洗净的粳米,冰糖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理气止疼。

③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生姜洗净,切片,桔皮、胡椒,共包扎在纱布内填入鲫鱼肚中,加水适量,文火煨熟,加食盐少许,空腹吃鱼喝汤,几次即愈。

功效:治胃寒痛


四、药物调理

1.中药

孕妇胃痛严重时可用白芍20克,炙甘草10克煎汤服用,每日一剂,每剂煎三遍,分三次服完,每次服前适当加热。

饮食伤胃时:神曲、山楂、莱菔子、茯苓、半夏、陈皮、连翘。

湿热伤胃时:黄连、栀子、制半夏、茯苓、草豆蔻、陈皮、甘草

脾胃虚寒时:黄芪、桂枝、生姜、芍药、炙甘草、饴糖、大枣。

以上药物均可去中药店购买,并询问医生剂量及服用方法。

2.西药

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抗酸剂,在睡前服用。或服用一些维生素E+C或螺旋藻片也可缓解胃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