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2.0网站TVtrip将正式涉足中国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1-02-28 17:1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旅游2.0网站TVtrip将正式涉足中国旅游市场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ELLE》:“TVtrip的出现将从此改变您的生活,通过互联网,您将看到清晰流畅的旅游酒店视频,获得准确无误的信息。 ”

    日前,记者获悉,全球领先的酒店视频指南网站TVtrip.com最近将大举开拓中国市场, 风尚中国特专访了TVtrip全球副总裁、亚洲区负责人大卫.强巴特(DavidChambat),以下为专访内容:

TVtrip全球副总裁、亚洲区负责人大卫.强巴特(DavidChambat)(图1)

    风尚中国:TVtrip.com主要产品或服务是什么?

    大卫.强巴特:TVtrip提供在线酒店视频搜索引擎服务,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每个城市招募了专业的摄影队伍,帮助酒店拍摄具有信息价值的视频短片,我们除了会在视频中介绍酒店设施与不同的房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会介绍酒店周边环境,例如重要的景点或交通设施等,这些视频资讯尤其对那些是第一次到当地旅行的顾客非常重要。

    举例子来说,TVtrip一开始是以欧洲为发展据点,因此我们以为初期的客户应该是来自欧洲本地市场,让人意外的是,我们最早的客户却是来自印度、韩国等地的网友,因为我们的服务填补了旅游资讯的缺口。

    当然,Tvtrip这些视频——也完全由Tvtrip提供资金拍摄,以保证视频资料的客观性,确保每一项所推荐的产品均属真实可靠、有效、以及订购程序简单直接,这样能够更有效的帮助网友选择适合的酒店。

    有一点也要特别说明,TVtrip本身并不提供订房服务,我们和全球主要的线上旅行社或订房网站,像Expedia.com,Booking.com,Venere.com,Agoda.com,Hotel.com等网站合作,为中国的旅行者提供全球主要城市的酒店选择。

    当网友看完酒店的介绍视频、浏览过TVtrip网站上提供的酒店周边景点、餐厅与交通等旅游资讯而决定订房时,会被带到刚才提到的那些网站上去完成订房动作。这是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我们的专长并不是订房业务,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专注在核心业务上非常重要。

    风尚中国:TVtrip何时成立,创始团队的背景为何?

    大卫.强巴特:TVtrip是一家很新的公司,2007年6月才正式成立,我们主要发展基地在欧洲,包括巴黎、慕尼黑和布鲁塞尔;除了欧洲外,我们成立不久后也立刻进入美国,并从今年起积极布局亚洲;目前在欧洲好几个国家,例如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部份东欧国家,我们都是领先的旅游网站。

#p#副标题#e# 

    公司成立的主因,是我们的首席执行官马克.罗夫(MarcRuff)原本是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 Expedia的欧洲总部副总,他看好线上旅游业结合在线酒店视频的市场机会,因此提议公司在网站上运用视频方式介绍酒店。他后来离开Expedia、自行创业,邀请了另外三位Expedia的同事,在Balderton Capital 和Partech International创投资金等的支持下创办了TVtrip公司,并把总部设在了欧洲。因此TVtrip虽是一家新公司,我们的创始成员却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行业及网站运营经验,包括Expedia、法国航空(Air France)、德国航空(Lufthansa)、微软( Microsoft)以及Lycos网站等。

<a href='http://hainani.com/tour/'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旅游</a>2.0网站TVtrip将正式涉足中国<a href='http://hainani.com/tour/'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旅游</a>市场

TVtrip.com网站截图(图2)

    TV trip目前已有22个语言版本网页,并有全球2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0个酒店的视频资料。目前加入其网站资料库的酒店合作伙伴包括各大主要的国际酒店集团如雅高、希尔顿、喜达屋、千禧、万豪等等。此外,TVtrip和新加坡旅游局、澳大利亚旅游局、巴黎旅游局及德国旅游局均有良好合作。

    风尚中国:为什么一开始就开发多国语言市场?

    大卫.强巴特:所有成功网站的核心就是其内容的可扩充性(Scalability)。换言之,当我们创造网站内容时,我们得思考如何让这些内容在另一个市场再利用、并同时创造不同市场的相互连结。 旅游业就是一个具备可扩充性的产业:当我在法文网站上提供巴黎酒店资讯时,这些资讯同样也可以拿到美国的英文网站、中国的中文网站、日本的日文网站、韩国的韩文网站以及法国的法文网站使用,提供给前述市场的网友或消费者同样的资讯服务。更棒的是,当我有英文、日文、中文、俄文网站时,我也能反过来提供当地的酒店资讯给处在法国的网友、或是让英文与中文的市场、中文与俄文市场发生联结。而所有这些,我们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内容翻译工作,就可以达到扩充性的目标。

    更棒的是,TVtrip最有价值的内容是介绍酒店的视频,而视频本身又没有内容翻译问题,同一段视频在制作好后,我们可以提供给所有语言版本的网站使用。

    风尚中国:您刚才提过,网友或消费者并不会通过TVtrip.com订房。这样的话,TVtrip如何创造利润,换言之,TVtrip的商业模式为何?专业的酒店视频拍摄与制作的成本不是很高吗?你们会跟被拍摄的酒店收取视频制作费用吗,还是例如像刊登在你们网站上的费用?

    大卫.强巴特:我先就第一个问题来回答。 TVtrip最主要的收入来自订房伙伴给我们的佣金。

    当网友从TVtrip网站连结到我们的订房伙伴网站完成订房时,订房伙伴就会给我们一定比例的介绍佣金。这种方式称为”伙伴网站推荐计划”(Affiliate Program),其实在欧美许多大的商业网站上相当普遍。

    假设说,你有一个很流行的博客、甚至公司业务可能和出版有关,你就可以加入像最大的亚马逊线上书店的”伙伴网站推荐计划”,当网友通过你网站上的亚马逊书店链接连到亚马逊书店网站、并且进行线上的书籍订购时,你就可以获得该笔交易总额的7%。几乎所有大型的线上旅行社也有同样的”伙伴网站推荐计划”,我们就是透过这个方式赚取基本利润。

#p#副标题#e# 

    TVtrip网站广告是另一项收入。

    但是和所有网站一样,当网站的访问人群很精准,而且累积到一定的数量时,你就可以开始规划广告收入。所以很快的,网站广告也会是我们另一个收入来源。我们计划2009年12月前达到网站每月100万人次访问量的目标,已经提前达成了;我们也确信,随着TVtrip中国网站的开通,我们的流量,更将有个大的攀升。当我们本身的网站流量稳定成长到一个程度,我们就可以提供伙伴酒店在网站上刊登广告、或是让他们的介绍视频出现在首页之类的广告方式。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阶段不会跟酒店收取视频制作费用。

    前期我们必须先创造流量,而网站的特性就是好坏事都能立即传千里。所以一开始我们邀请的酒店合作伙伴,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希望让网友有很棒的住房旅行经验,未来他们才会再使用我们的服务,并且告诉他们的亲友有关我们的网站与服务。一般来说,像我们所拍摄的专业酒店介绍视频,一般公司如果要自行制作,一个视频成本会高达5千元美金。我们希望通过免费帮助酒店拍摄与制作的合作提案,让优秀的酒店愿意加入TVtrip的酒店视频资料库,让我们的网友和社区会员有更多更适合的酒店可供选择。但是诚如我所提到,由于视频制作成本实在不低,对于后期加入的酒店,我们的确会考虑酌收视频制作费用。

    风尚中国:Travel 2.0会不会是另一波类似1997的.COM泡沫?

    大卫.强巴特:我想和最早期.COM网站最大的不同,是现在所谓的“旅游2.0”网站,大都是具有旅游业知识的人在做,或许可以这样说,早先的.COM是为网站而网站、为技术而技术,但在产业知识与经验方面是缺的、空的,当时许多公司负责人大都是只有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背景的人,所以那一波风潮,最大的意义是为日后的产业转型提供了基础,有点像是爱迪生成功发明电灯前、那99次失败的材料尝试。

    除了对旅游业本身的掌握度外,TVtrip另一个商业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也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核心优势,是因应Google强大搜索力量崛起的新商机,也就是视频搜索的市场。由于Google下一步会开始建立视频索引资料库、并提供视频搜寻服务,在早期就切入这个领域的TVtrip因而能比其他竞争者更快掌握先机。

    若我们以TVtrip为例来看”旅游2.0”网站,TVtrip的管理团队全都具有深厚的旅游业从业经验、甚至有丰富的旅游业网站营销与线上社区运营的经验,这时候你再谈技术、再谈网站才有意义。我相信有许多网站虽标榜是”旅游2.0” 网站,但若没有深厚的旅游产业知识积累作后盾,而只是一味想通过股价狠赚一笔,很可能也会面临像当年.COM公司一样的失败下场。

#p#副标题#e# 

    风尚中国:亚洲与欧美的市场有何不同?未来在亚洲的发展计划?

    大卫.强巴特:我们对亚太市场非常看好。事实上,TVtrip的日文站今年五月才推出,就有相当快速的成长,而且回头来带动我们在欧美的网站流量。我想这和亚洲许多国家的视频环境相当成熟、互联网使用也相当普及有很大的原因。但有趣的是,再仔细去看每个市场,像新加坡、日本、中国、韩国,你又会发现有其文化差异性,以及相对应的旅游观光业特性。因此我们的方式是尽可能和当地了解市场的伙伴合作,一方面遵循我们在欧洲发展的模式,但一方面也因应各地文化在行销策略上做调整。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我们亚洲乃至全球的重要市场。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是世界旅游界公认的旅游业爆发性增长阶段;中国将也是世界上最有增长潜力的游客来源国,旅游市场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所以,我们很快将会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中文版网站。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将积极邀请中国地区优质的旅游业、酒店业者加入我们的合作伙伴群,希望他们善用TVtrip提供的免费视频拍摄制作服务、以及多国语言版本的全球行销机会,与我们一起创造双赢互利的伙伴关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