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她心坊”智能小程序上线,百度公益关注女性心理健康行动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02 16:53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爱她心坊”智能小程序上线,百度公益关注女性心理健康行动再升级
手机查看

随着社会发展和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女性心理健康的风险越来越大。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2.6秒就有一个人在百度上搜索心理健康相关的问题,其中女性用户更是占到了整体数据的70%以上。为了更好帮助女性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百度公益于近日上线“爱她心坊”智能小程序。

“爱她心坊”小程序是由北京中科心理援助中心发起并运营、百度公益提供技术支持,致力于解决中国女性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公益服务平台。在百度APP内搜索“爱她心坊”即可进入小程序,上线后的首期内容聚焦在“职场焦虑、产后抑郁、突发事件、家庭暴力”四个女性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场景。

1.jpg

现代女性如何正确认识与管理产后抑郁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爱她心坊”小程序为此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的心理指引。根据小程序内量表的结果,对应不同情绪程度的用户可以通过每日小任务,进行专业而系统的舒缓训练。如果量表结果显示为重度的产后抑郁,小程序则会向用户强调心理健康状态失衡的严重性,让她们意识到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是十分必要的。

针对职场压力的情绪管理,小程序中从听、说、读、问等方面多角度地给出了专业建议,特设置了“五分钟入睡”、“十分钟高效休息”、“心坊影院”等引导小课程,给存在困扰的用户提供心理音频疏导和专业心理知识,以提升她们的自我心理认知与管理技巧,缓解焦虑心态,此外,还设有“树洞”、“辩护练习”等提问互动版块。

2.jpg

女性用户可在小程序中针对自己在不同场景下的心理状况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选择合适的“21天专业女性心理健康疏导计划”。疏导计划的呈现方式符合移动端使用习惯,以每日一个心理疏导任务、每7天一个阶段计划的形式鼓励用户“打卡”,加强心理疏导的长期功效。

3.jpg

据悉,此次百度公益整合了业界重要的专家资源与权威机构,负责运营该小程序的北京中科心理援助中心是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支持下成立的公益机构,聚焦于心理学公益服务,推动心理援助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制定,同时也是心理援助教材与工具的重要研发方。中科院心理援助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她心坊’作为专业的心理疏导辅助工具,目前已经被使用在中科院心理所的心理援助服务当中,未来会是我们主要使用的线上心理疏导工具之一。希望‘爱她心坊’能够为更多的人所知晓和使用,从而帮助到更多的人,为我国整体心理健康水平的进步贡献绵薄之力!”

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调查表明,女性心理问题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而女性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多种神经症的患病率,近年来也呈快速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在不同渠道寻求心理健康方面的帮助。一直以来,百度公司的愿景就是希望“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企业,也持续不断关注并满足用户的需求。“爱她心坊”智能小程序的上线,正是响应社会舆论关注焦点,传达公益理念,希望为当代中国女性提供“专业、免费、易获得”的心理疏导技能,以期提高中国女性心理健康水平。

该小程序自上线以来,受到了不少女性用户的好评。河南商丘52岁的张阿姨表示,儿子推荐她使用“爱她心坊”智能小程序之后,发现小程序对自己情绪问题的描述与指引都很有针对性,很贴切。“我之前以为就是状态不好,看完了才知道哪些真的是心理上的问题,现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点进来看看,总能有点收获。”而来自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小李则说,一开始只是好奇,被“打卡任务”吸引,尝试完“十分钟减压”功能后,发现身心明显放松,“以前工作上遇到事儿总是容易紧张,现在第一次真正感觉到在管理自己的情绪了。“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74%的受访者认为获得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士的帮助也要迈过经济门槛,这表明民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与目前能够提供的心理健康服务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加之目前中国女性因心理疾病导致的高自杀率持续增长,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势在必行。此次,百度公益推出女性心理健康小程序,借助互联网企业大数据技术优势并结合权威机构专业能力,关注和解决社会焦点问题,值得点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