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浪潮中的豪华游艇新航路

发布时间:2011-02-28 17:1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经济浪潮中的豪华游艇新航路
手机查看
   

  订单减少、产品滞销、裁员减薪,产业境况呈现明显低迷趋势,正处于寒冬期的全球游艇业面临着生死考验。如何调整战略,寻找出路成为各商家目前的头等大事。在被称为游艇业风向标的国际游艇展上,这样的变化已有所显现。

  从事投资行业的美籍华人王先生这个夏天带着妻子来到意大利的海边城市Varazze度假,这里以三公里长的细沙海滩和温和气候出名,离热那亚只有30公里远,尼斯和蒙特卡罗也都在附近,历来是附近省份民众夏日度假的首选之地。

  沐浴在亚平宁半岛的暖风中,Yachting Gala III游艇展近日正在这里举行,全球豪华游艇制造商Azimut-Benetti集团旗下多款最新游艇试航,王先生正要为自己选定一艘“梦之船”。

  王先生和太太一起试乘了速度最快的Azimut 86S和最新款的62S,前卫的开放式游艇和传统的飞桥式游艇在他们看来各有千秋,“我在上海已经定好了泊位,今年九、十月份将去考游艇驾照,也了解了有关各方面的法律法规。”

  全球豪华游艇商的生死存亡

  表面上看来,这是全球各地豪华船商悲惨的一年。世界最大的游艇制造厂美国宾士域集团去年第四季度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近50%;欧洲第一大豪华游艇设计制造公司法拉帝集团目前负债10亿欧元,全球领先的帆船游艇制造商博纳多集团预测今年营业额将下跌40%。一年前,另一个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DA PIETA总裁在接受专访时还宣称 “游艇是我的私人领土”,已经在今年7月被来自中国浙江万通铝业成功收购。

  这一年,英国的游艇商销售量缩水40%,对于顾客和商人来说资金都很难获得,不仅如此,有关各种产业大幅缩水的报告也人人皆知。一家公司更是采取了“买任何一艘游艇就免费赠送一辆宾利车”的做法来吸引消费者。

  然而也有许多生产商,例如Rustler,对造船产业相当乐观。“我一直纠结于造船业市场中对于‘低迷时期’的定义,”公司总监Adrian Jones说到。“我们已经收到了比以前更多的订单,前来咨询我们的人也比过去更多。”作为一个年成交量为250万英镑的公司,Rustler游艇在抵御经济冲击上,表现得比同行更坚挺。原因是购买中型航海游艇的客户主要为收入颇丰、又想在退休前用现金购置资产的顾客群,经济危机对他们的影响要小得多。”他表示。

  Sunseeker是另一家主要制造豪华汽艇的公司,他的创始人兼老板Robert Braithwaite的心情看起来不错。这家拥有四十年历史的企业 ——作为英国最大的造船商——成交量和产量已经在过去的12个月中经历了4%的上浮,并且在多特西郡普尔的工厂里,2000个雇员中并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经济萧条而被解雇。

  “在许多人都破产倒闭的情况下,我们的订单却有增无减,”他表示,“从二月份起,现金流就有些缓慢上升,我们也并没有损失订单。”Braithwaite同时也承认,并不是所有的事都是一帆风顺的。对于Sunseeker最富有的顾客来说,贷款十分紧缩,小型游艇产量更是减少了三分之一。但这些都被市场对公司明星产品的持续需求所抵消,其中包括对新款130ft和150ft的需求更不容小视。“缩水的英镑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它让我们的汽艇降价了25%。”

  英国的汽艇制造商创造了这个行业80%的年收入,将近10亿英镑。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如此幸运。Sunseeker最大的竞争对手Fairline,在既去年九月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经历了需求量40%的下滑,并且将其在北安普敦郡的工厂人数削减了近三分之一。

  与Sunseeker不同的是,Fairline曾让自己的销售代理商在2008年前,也就是经济尚未缩水的那几年,就列出了供货单——这种策略在之后证明,对欧洲市场制造商具有灾难性的影响,例如德国的Bavaria-Yachtbau以及法国的Groupe Bénéteau和Post- crash。 Fairline的销售商发现自己囤积了大量的船只,而销售链和给予顾客的最高赊账额都日渐萎靡,于是不得不降低价格以便及时清仓。然而在 Fairline, 总裁Derek Carter却持有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表示,供货一定会满足需求,价格会上涨到正常水平,顾客也会慢慢回到市场中来。“和许多大公司一样,我们的顾客群是一些大富豪。”Carter说,“他们的资产并没有缩水,缩水的是他们的自信心。我们现在就正在观望他们自信复苏的那一刻。”

  分期付款、入乡随俗刺激游艇销售

  订单减少、产品滞销、裁员减薪,产业境况呈现明显低迷趋势,正处于寒冬期的全球游艇业面临着生死考验。如何调整战略,寻找出路成为各商家目前的头等大事。在被称为游艇业风向标的国际游艇展上,这样的变化已有所显现。以今年的Yachting Gala为例,前来人数较去年少了不少,尤其是美国人的身影几乎消失。

  “前20年都是卖方市场,我很容易就做起了游艇生意,而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里,有钱人大约丢失了20%到30%的财富,现在是买方市场了。”Azimut-Benetti总裁Paolo Vitelli在现场采访中向记者感叹道,“不过对我们来说,这反而是个机会。弱的竞争者因此而被淘汰,我们如今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5%,甚至比金融危机前还有所提高。去年一年,我们卖掉了500艘游艇,而展览开始前的几天,我们刚卖掉了四艘大尺寸的游艇,我预感经济正在逐渐复苏。”

  作为游艇行业全球排名第一的私人集团,它的这些成功或许可以给整个游艇行业带来希望。在游艇展现场,Azimut-Benetti宣布与法国兴业银行 [33.80 -0.73%]旗下的游艇金融服务专家CGMER签署战略协议,为游艇主提供一系列的融资、金融服务。尤其是在协议条款下,在西欧和美国可通过信贷购买新的及二手游艇——对于新游艇购买来说,交易数额达到500万欧元的,船只价值的80%可按20年定息信贷支付;二手游艇价值的70%可通过信贷支付,所有方案均为特别定制,以满足个体对利率和期限的不同要求。

  “我想买一艘大约在50到60英尺之间的游艇。”王先生向记者透露,“因为国内游艇泊位的设计大约在60到70英尺以内。”说起在中国大陆玩游艇的困难,王先生表示,高税收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因素,对一艘动辄售价超过千万人民币的豪华游艇来说,税收无疑是个天文数字。“需要交43%的税,不少人因此选择在香港注册游艇,然后通过租赁等方式在内地使用来避税。不过对我来讲,要花很多心思来设计这样一套结构也不能保证安全顺利的使用游艇,我还不如直接用最标准的手续来购买。”

  比起个人在欧盟国家买游艇只需付大约20%的基本税,许多国家都有税收过高的问题,比如印度是50%,巴西甚至征收将近100%的税。“而真正影响购买决定的,不是税收过高却是配套设施的不完善”, Azimut游艇的品牌CEO Federico Martini说。好在,“中国的游艇行业有可能在未来 5至6年时间内有一个很大的跨越,很有可能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为了迎接中国市场繁荣时期的到来,Azimut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一些入乡随俗的措施包括加大游艇内部空间、采用红木家具、甚至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卡拉OK房间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