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多克法定产区的红酒艺术

发布时间:2011-02-28 17:12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梅多克法定产区的红酒艺术
手机查看
副标题#e#   

梅多克法定产区(Médoc)——一片拥有无限风情的土地

  梅多克法定产区坐落在半岛的北部,5700公顷的葡萄园使它堪称波尔多地区最大的法定产区。

  梅多克地区的土壤类型差异巨大:粘土-石灰岩构成的高原;碎石覆盖的宽广区域;裸露的加龙河地区砂砾岩层,特别是多个区域都临近河口地区,淤积层丰富——所有这一切都是诞生醇美葡萄酒的重要因素。

  梅多克品种繁多的葡萄酒正反映出当地土壤结构的多样性。即便如此,众多种类的葡萄酒却都具有完美、均衡的品质,口味醇厚,拥有红宝石般的色泽。它们外形精致、优雅,具有浓郁的芬芳。品尝一口初酿的葡萄酒,果香会立即在你的味蕾边绽放。尽管如此,还是经过窖藏的陈年美酒更加醇香、馥郁绵长。

梅多克一览

  梅多克法定产区是梅多克半岛最大的葡萄酒产区。

  地理位置:位于波尔多北部,纪龙德河左岸。

  13家艺术家酒庄,200多家其他种植商,2个合作酒窖。

  土壤:加龙河地区和比利牛斯砂砾层及粘土、石灰岩土壤结构。

  葡萄园面积:5.742公顷

  产量:3800万瓶

  葡萄品种:赤霞珠、品丽珠、美乐、小维铎。

  584名种植者(其中345名为合作种植者,239名为独立种植者)。

#p#副标题#e#   

气候与地理条件:梅多克,和谐的土地

  从语言学上来说,“Médoc ”一词来源于拉丁语,意为“在水之间”。的确如此,梅多克西边与大西洋(600558,股吧)交界,东边与纪龙德河交界。这个三角形的半岛拥有完美的地理位置,能够合理利用温和的小气候。

  日照充足、雨量适中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保证其生产出优质的葡萄酒。

  除了独一无二的气候条件,梅多克还具备独特土质的有利条件。实际上,应该精确为 “多重土质”,因为梅多克地区的土质是由两种土壤组合而成的。随第三纪河流带来的比利牛斯山脉砂砾岩,混合着沙土和冲积土,与河口北岸的第四纪加龙河地区砂砾岩相结合。这种土壤类型在上梅多克地区尤为多见。

风土条件+葡萄品种=卓越佳酿

  葡萄种植者从未停止寻求最好的葡萄品种,以充分展现梅多克优良的土壤特征。梅多克原先种植的葡萄品种,如西拉和格罗斯维铎已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和小维铎(Petit Verdot)等。经证明,上述葡萄品种更适合该地区的特殊土质。

  梅多克的葡萄品种特别适应潮湿气候:赤霞珠以其在潮湿年份的抗腐性而著称。波尔多的冬季,一般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有利于葡萄的完全成熟。正是这种针对特殊土质的葡萄品种改进,使梅多克能够出品优质葡萄酒。

  赤霞珠,梅多克葡萄之王!

  梅多克的土壤性质,自然限制了许多葡萄品种的种植。不过,世界上最好的葡萄品种中,有一种葡萄,简直就是为了梅多克而生,这就是——赤霞珠。从十八世纪开始,赤霞珠在波尔多地区出现,是适合梅多克缺乏营养但排水系统良好的砾石和沙质土壤的理想品种,该地区经常出现的微风天气也极其适合这一品种的种植。它是一种生命力旺盛的植物,有良好的耐湿度且相对晚熟。赤霞珠所酿造的葡萄酒优雅、色泽深红、富含单宁,并以微妙的香料、紫罗兰和雪松芳香著称。而另一个优点是,这种葡萄使梅多克的葡萄酒具有陈酿的巨大潜质。

#p#副标题#e#   

美乐的浓郁果香与圆润口感

  梅多克的另一种重要葡萄品种是美乐。虽然在葡萄酒的最终成分中比例较小,但其细腻与柔和依然奇妙地揉和在酒液当中。波尔多从十九世纪起就存在该葡萄品种,它是一种早熟葡萄,所酿制的葡萄酒具有口感圆润、美妙、单宁柔和、果香浓郁等特点,如今正日益为人们所喜爱。

  其他拥有浓郁香气的葡萄品种

  即便品丽珠、小维铎、马贝克和佳美娜(Carmenère)数量不多,仍然堪称梅多克葡萄酒种类中的上好葡萄品种。品丽珠最适合温土生长,并且必须完全进入成熟期后采摘,上述条件下所酿造的葡萄酒精致、优雅、酸度适中、适宜陈酿。小维铎,是成熟最晚的品种,近来极受欢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使其种植更为广泛(其兄弟品种——赤霞珠也同样受益于气候变化)。这一品种所酿的葡萄酒口感刚劲浓烈,色泽鲜艳,气味芳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