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如何应对春季流感病毒

发布时间:2011-02-28 17:24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准妈妈如何应对春季流感病毒
手机查看
   

 如今,正是各种病毒肆虐的季节,我们的准妈妈们在享受阳光的同时,应如何让保护自己和胎中的宝宝呢?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感染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称为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传染性极强,传播迅速,若不能及时控制,常形成大流行,孕妇及儿童尤易感染。孕妇在妊娠期患流感,若未发生并发症,通常预后较好,合并肺炎持续高热,则预后不良,若治疗不及时,孕妇死亡率明显增加。在妊娠早期患流感,流产率显著增加,胎儿畸形率增加。在妊娠中晚期孕妇患流感,可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死胎、死产。

  因此,孕妇正值流感流行期间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如影院、商场;如果是孕期的常规查体,建议尽量要到专科医院,以避免交叉感染;家庭成员中若有感染,应采取适当隔离措施,室内以食醋薰蒸消毒,孕妇也可接种流感灭活疫苗以防感染,或服用清热解毒中药预防。

  孕妇患流感若无并发症发生,无需特殊处理,应卧床休息并多饮水,可选用板蓝根、大青叶、连翘煎剂。有高热、烦躁等应住院治疗,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措施对症处理。但乙酰水杨酸等解热镇痛剂应禁用。

  我们知道,宝宝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里生长,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许多致病因素因无法突破母体对胎儿的保护作用而不能危害胎儿。但有些传染病则可通过孕妇,使胎儿在子宫里时就受到感染,我们称之为宫内感染。

  无论属哪种母婴垂直感染,均会给胎儿造成危害。一般来说,发生在妊娠早期的感染,可致胚胎发生多器官畸形而致流产;发生在妊娠中晚期多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或死产。有宫内感染的胎儿出生后,发现先天性缺陷的情况远高于正常儿。若为产时或产后感染,则可能引起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脑炎等严重疾病,增加新生儿死亡率,可见母婴垂直感染是优生优育的大敌。

  那么,如何预防母婴垂直感染呢?应做好以下几点:

  普及婚前检查、产前检查;

  如患有可引起母婴垂直感染的疾病,应进行系统的正规治疗;

  做好围产期保健,发现胎儿受病毒感染或畸形可做人工流产或终止妊娠,母亲产道存在巨细胞病毒等可考虑剖宫产;

  而正在怀孕的准妈妈除了对自我的防护还要特别保护腹中的小宝宝,所以面对凶猛的流感病毒,准妈妈们一定要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自己和小宝宝的健康。

  孕妇在孕期对每一种营养的需求量都激增,身体里储备的营养都会被用于免疫系统去对抗病毒,其中以蛋白质、维生素A和C以及抗氧化剂最为重要。

  多摄入优质蛋白

  我们自身产生的抗体实际上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够和某些感染因子反应,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排出体外。所以,孕妈妈要自己的免疫力处于良好状态,一定要多吃些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多摄入维生素A和C 

  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以防止病毒的繁殖和复制,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帮助减轻症状并缩短病期,因此,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天然食物。

  维生素A主要含在黄色、橙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比如胡萝卜、玉米、红薯、南瓜、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包括酸枣、鲜枣、刺梨、猕猴桃、草莓、荔枝、橙子、芒果等新鲜水果。

  多摄入抗氧化剂

  孕妈妈在每天补充大量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的同时,也别忘了补充微量元素硒、锌等这样的抗氧化剂的食物。抗氧化性能极强的红色、黄色、绿色、蓝紫色和黑色的、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红色的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红柿、草莓、西瓜;黄色的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玉米、木瓜、南瓜、芒果;大量的绿叶蔬菜;蓝紫色的富含多酚的茄子、紫甘蓝、提子、紫葡萄;黑色的菌藻类的海带、紫菜和木耳等等天然的抗氧化物,这些都是最好的预防病毒的力量。

  我们准妈妈们还要从生活细节上预防甲型H1N1流感,因此,需要勤洗手,用流动的水和肥皂勤洗手(特别是当你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