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防4种常见小儿流行病

发布时间:2011-02-28 17:37   来源:姿尚女性网
字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在手机上继续观看

春季要防4种常见小儿流行病
手机查看
  

  最近,受天气影响,患感冒、哮喘的孩子明显增加。儿科专家还特别提醒,春季病毒活跃,家长除了要预防孩子感冒,还要当心手足口病、水痘、麻疹、腮腺炎等春季常见小儿流行性疾病。

  这些流行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家长要仔细观察、认真辨别,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手足口病:留意红色小丘疹

  记者从榕城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门诊多见感冒、哮喘的孩子。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提醒,3月、4月是一些小儿流行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家长要特别注意和认真对待。

  3岁以下的儿童要当心手足口病,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因此,如果小孩出现手指、手掌、足趾及口腔出现红色小丘疹,并迅速转为小疱疹,如米粒大小,周围有红晕,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如孩子病情加重,出现发烧、呕吐、睡觉有惊吓等症状,就应住院治疗,不能耽误。大部分患儿一星期可治愈,没后遗症。

  预防措施:手足口病主要通过飞沫、玩具的污染经口传染,预防的关键在于让孩子养成正确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等习惯。

  如果孩子患了手足口病,应隔离两周,还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孩子的日用品、玩具、尿布消毒,奶具、餐具煮沸。

  水痘:勤换衣服多洗澡

  水痘病毒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也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同一个班级或同居一室的孩子很容易传染。

  大部分患儿出疹前有低热、不适、厌食等前驱症状,24小时内成批出现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水疱,在口腔、结膜、生殖器等处黏膜也可出现疱疹,易破溃形成溃疡。一次感染可获终身免疫。

  宝宝患病期间不要去公共场所,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变干后为止。

  预防措施:经常给幼儿洗澡,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手要勤洗,指甲勤剪,坚持锻炼,增强抗病能力。任何年龄只要未患过水痘都是易感人群,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因此,没有患过水痘的儿童不要与水痘病人接触,以免受到感染。也可以接种水痘疫苗,可有效预防。

  麻疹:免费接种最有效

  麻疹病毒是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后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病状相似,出现发烧、流泪、流鼻涕、咳嗽等,继而在口腔颊黏膜上有大小不等的白色斑点,后按顺序发出疹子,一般先从耳后、前额、发际部开始,逐渐波及脸部。有“烧3天,出(皮疹)3天,退3天”之说。

  在发热出疹期间,多喝水,可以使皮疹易于发透,又利于体内毒素的清除。高热不退时可用小量的退热药,但体温不要降得太低,维持在38℃左右,以利出疹,每天可用温开水将毛巾浸湿擦净鼻和眼睛。给予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

  预防措施:及时带小儿进行免费预防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

  腮腺炎:要少吃酸性食物

  腮腺炎以2至15岁的儿童为多。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可因说话、咳嗽、打喷嚏及通过唾液进行传播。典型症状为一侧或双侧腮腺(耳前和耳下部)肿大,触之有弹性、疼痛感。腮部肿胀在3~4天可达高峰。

  预防措施:无并发症的孩子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患儿宜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多饮水。不要给孩子吃酸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可加重疼痛。用冷毛巾挤干水后轻轻地贴在肿胀的部位,可减轻疼痛和肿胀。

  如果出现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萎靡、嗜睡,需及时送医院诊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